• 关于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 日期 : 2022-06-11    

    各部门(单位):
      按照《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校园安全大检查工作通知》(辽教通[2022]66号)要求,学校决定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深入排查整治重大风险隐患,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有关十五条硬措施的部署要求,全面排查、及时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进一步压实各级各类人员安全责任,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全力消除校园安全工作漏洞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校园安全事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检查内容
      (一)各级各类人员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1.按照《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大连开放大学)安全管理体系(暂行)》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责任体系,并有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按照有关要求,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学生处)
      3.围墙高度不低于2米或设置其他实体屏障;校园门口设置有隔离栏、隔离墩或升降柱等硬质防冲撞设施;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在校门外设置隔离带、缓冲区,校园小门、侧门实行封闭管理,查堵低矮围墙,破损围栏等安全漏洞。(后勤保卫处)
      4.门卫值班值守制度健全,对外来人员、车辆、物品严格进行登记和安全检查,严禁管制刀具等其它危险品进入校园。(后勤保卫处)
      5.学校楼宇装修装饰、用火用电、疏散逃生、消防通道、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等方面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落实到位;疫情防控期间,生命通道管理科学畅通。(后勤保卫处)
      (二)校园安全大检查开展落实情况
      1.及时开展校园安全隐患自查整改,问题清单、整改方案记录完整,隐患整改落实到位。(各部门(单位))
      2.建立全校校园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清单;督促指导学校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重大安全隐患,采取必要的临时性防范措施,并及时向校领导报告协调解决。(后勤保卫处)
      (三)校舍安全隐患排查情况
      对校园建筑损坏主体结构和承重结构,地基基础或主体结构构件出现沉降、裂缝、变形、脱落,擅自改变房屋使用功能,消防安全不达标,房屋使用失修失养,压占地下燃气管道、边坡不稳定等情况,进行排查、评估、整治。(后勤保卫处)
      (四)2021年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
      全省高校消防安全大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及校园安全“冬季百日集中攻坚战”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后勤保卫处)
      三、工作安排
      本次大检查从2022年6月至12月底,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自改阶段(2022年6月底前完成)
      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本部门(单位)检查实施方案,明确重点任务,细化检查内容。深入排查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加大对消防燃气、宿舍食堂、实验室等关键领域和重点场所的检查频次和力度,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要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负责人、整改期限和整改措施,严格对账销号,实现闭环管理。
      (二)督导检查阶段(2022年10月底前完成)
      安全管理委员会对照重大隐患清单,深入各部门开展督导检查,组织开展“回头看”。对学校短期内难以完成整改的,要采取取临时措施,并及时向校领导报告,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校园安全大检查领导小组,统筹部署推动大检查工作。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明确任务、倒排工期、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加强跟踪督办,务求取得实效。
      (二)压实责任链条。各部门(单位)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 “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坚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工作部署到位、隐患排查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部门(单位)要及时梳理汇总工作开展情况,每月21日前通过企业微信报送安全大检查月工作小结(重要信息随时报送) 和各部门(单位)安全检查问题整改台账(见附件),并于12月10日前报送电子版和加盖公章部门负责人签字的工作总结。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史红河 15842412586
     
                            
     
                          学校安全管理委员会
                                           2022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