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 日期 : 2020-06-23    

        为贯彻落实《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2020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等活动的通知》(辽教办电〔2020〕64号)等文件要求,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排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安全事故为目标,做好风险防控。全面落实我校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增强全校师生员工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提升我校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二、活动主题
        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三、时间步骤
        我校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将从2020年6月8日开始至7月5日结束,为期一个月。
        (一)宣传部署阶段(6月8日—6月15日):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做好宣传部署工作,努力营造师生员工全员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学校相关部门(单位)结合方案要求和自身实际认真做好本部门(单位)活动计划和部署工作。
        (二)活动开展阶段(6月16日—7月3日):学校相关部门(单位)紧扣活动主题,明确责任分工,坚持目标导向。按照活动实施方案内容和要求,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各项活动及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三)总结提升阶段(7月3日—7月5日):学校相关部门(单位)要对本部门(单位)活动落实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提升,形成总结材料上报学校。学校结合实际形成大连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工作总结报上级主管部门。
        四、活动内容
        (一)消防技能培训及演练(保卫处、总务处)。为夏家河校区食堂及物业相关人员组织一次消防安全技能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紧急疏散、灭火器及消防栓使用技能等内容,旨在增强受训人员初期火灾扑救和疏散救援技能。
        (二)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知识培训(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本年度“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将危险化学品安全作为工作重点。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要针对相关管理人员和师生开展一次实训室操作及危险化学品使用方面的安全知识培训,重点加强实训室安全生产和危险化学品购买、使用、存储、处置等各个环节管理,确保安全。
        (三)国际禁毒日宣传教育活动(保卫处)。我校将与大连市公安局、大连市戒毒管理所联合开展“6.26”国际禁毒宣传教育月活动。活动期间将通过播放禁毒宣传片、禁毒戒毒知识讲座、戒毒人员现身说法、解读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册等活动进行禁毒日宣传教育。我校将借助此次活动契机切实增强广大师生防毒、识毒、拒毒意识。
        (四)线上线下开展校园安全宣传活动(党委宣传部、保卫处、总务处)。在校园公共场所开展安全知识挂图宣传活动,利用网络资源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进学校。充分利用我校电视台、网站、公众号等方式,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及安全知识,传递安全生产信息,普及与师生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努力营造关注安全、关注生命的浓厚校园氛围。
        (五)开展校园安全检查(保卫处、总务处、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我校将在6月份重点围绕消防安全、实训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防台防汛、食品安全、校园治安、校园周边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学校相关部门(单位)要对本部门(单位)进行全方位的安全隐患自查,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切实落实整改措施。特别是针对上半年安全隐患排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落实责任,限期整改,形成安全隐患整治的全流程、可溯源、闭环管理机制。在日常排查中发现重大安全隐患的要立即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并及时上报有关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作为一项全国性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对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相关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营造安全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学校相关部门(单位)要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配合、有制度、有总结,确保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二)做好统筹,确保工作实效。学校相关部门(单位)要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加大“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各项活动的统筹力度,做到与日常和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聚焦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同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做到贴近主题、贴近实际、贴近师生。要保证职责明确,加强过程监督和检查,做好经验总结,确保活动有效落实。
        (三)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学校相关部门(单位)要把握正确的宣传导向,突出重点,创新形式,充分利用各种方式,面向广大师生员工深入宣传“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性,引导、鼓励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广泛支持,在全校上下营造出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学校安全管理委员会
                                                                                                                   2020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