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卫处与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联合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
  • 日期 : 2018-12-28    

        为了更好的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师生在实验室事故发生时的应急处理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12月25日下午,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联合保卫处开展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培训及专项应急模拟演练,保卫处治安科王忠福科长、赵强老师,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刘丹副院长、药品生物技术和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所有专任教师及实验员参加了本次演练活动。

        本次演习方案是保卫处和二级学院共同设计实施的,演习在微生物实验室进行,在不锈钢盆内燃烧废气物品模拟火源,任课老师发现后迅速呼救,通知学生从安全通道紧急疏散,实验室管理员马上拨打119报警并向上级汇报事故情况,然后组织人员就近拿起灭火器,赶到起火地点进行扑救,火被及时扑灭。整个演习过程注重三点:一是师生必须熟悉消火栓、灭火器的摆放位置,会使用消防设备,要在极短时间内控制火势;二是消防通道必须畅通,疏散必须有秩序,关键时刻以逃生为主,不要留恋物品;三是组织疏散、报警报告和扑救灭火必须分工明确,不能慌乱。
        王忠福科长在演习后为参加演习的师生进行了实验室安全培训,讲解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强调实训室管理一定要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治安防范措施,易制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要严格执行“五双”管理制度,危险源应进行定时定点管控,最后王科长向师生讲解了出现危险化学品事件师生如何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和自救,师生受益匪浅。
        演习结束,刘丹副院长和专业教师们一起研究了实验课程前和实验过程中的个人安全准备工作以及实验过程中药品的领用和返还等环节的注意事项,老师们积极建言献策,并且表示今后一定要更加注重实验细节,将校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此次安全培训和直观的模拟演习,进一步增强了师生们的安全意识和事故处理能力,受到师生一致好评,今后要形成常态化机制,将事故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