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烧烫伤急救要点
  • 日期 : 2013-03-26    

       1.立即冷却烧(烫)伤的部位,用冷水冲洗烧伤部位10-30分钟或冷水浸泡直到无痛的感觉为止。
     

      2.冷却后再剪开或脱去衣裤。

      3.不要给口渴伤员喝白开水。

      4.发生窒息可用粗针头从病人环甲膜处刺入气管内,以维持呼吸。

      5.妥善保护创面,不可挑破伤处的水泡,不可在伤处乱涂药水或药膏等。

      6.尽快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7.搬运时,病人应取仰卧位,动作应轻柔,行进要平稳,并随时观察病人情况,对途中发生呼吸、心跳停止者,应就地抢救。

        8. 如果是头部烧伤,可取冰箱中冷冻室内的冰块,用打湿的干净毛巾包住作冷敷。绝不要怕用冷水冲烧伤处,尽快冲冷水可以防止烧伤面积扩大。

        9. 如果没有消毒纱布,马上用熨斗熨过几次或用电吹风吹过的干净毛帕代替,轻轻盖在伤口上。

      10. 当发生烧烫伤后除作上述处理外,尚应检查一下鼻毛有无烧焦,如被烧焦,有可能会烧伤呼吸道,如果不及时告知医生,可能会发生肺水肿引起呼吸困难。

        11. 注意有无睫毛烧糊变卷,如有则可能烧伤眼球,这均要及时在就诊时告诉医生。如果炸伤眼睛,千万不要去揉擦和乱冲洗,最多滴入适量的消炎眼药水,并平躺,拨打120或急送有条件的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