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开展应急疏散逃生和灭火实操演练
  • 日期 : 2020-11-11    

        在第29个消防安全日来临之际,为提高师生应急安全常识和消防安全技能,11月10日,学校在夏家河校区C区消防水泵房门前举办消防安全宣传月之“学生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和灭火实操演练”主题活动。甘井子区消防救援中队官兵、革镇堡派出所、鞍子山村委会,学校保卫处、学生处和相关二级学院2600名在校生参加活动。

        在应急疏散逃生演练环节,今年采用模拟灭火实训+安全逃生体验方式进行。“险情”出现后保卫处立即反应,快速处置,保卫处和学生处工作人员、相关二级学院辅导员现场指挥学生疏散,学生有序从安全通道迅速撤离到安全地点。在灭火实战演练活动中,甘井子区消防救援中队官兵向同学们介绍了常用灭火器的用途、操作方法及使用规范等,并结合各类初起火灾的实景进行了扑救。同学们在甘井子区消防救援中队官兵的指导下,学习使用各种消防器材灭火的操作要领,进行实战灭火,现场气氛热烈,效果良好。

        学校是人员高度集中的公共场所,在突遇火灾、地震等情况时,如果不能做到有组织地迅速撤离,很容易发生拥挤、踩踏等安全事故。通过本次演练,同学们学会了冷静、有序、快速逃离事故现场的相关注意事项,获得了安全防范的经验。

        消防安全主题活动期间,保卫处将依托学校电视台、学校微信公众号、电子屏、校园网等平台持续做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同时持续加强巡查检查,及时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强化技能培训,深入推进微型消防站和义务消防队建设,提升突发火灾应急处置能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