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共场所火灾疏散逃生与自救
  • 日期 : 2013-03-05    

        从公众聚集场所的火灾特点和以往事故教训可以看出,公众聚集场所发生火灾易造成人员群死群伤的惨剧,且火灾中多数死亡人员是因不懂疏散逃生知识,选择了错误逃生方法或者错过逃生时机而造成的。因此,掌握公众聚集场所正确的疏散逃生方法以提高自救能力尤其重要。
     

      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在火灾突然发生的异常情况下,由于烟气及火的出现,多数人心理恐慌,这是最致命的弱点,保持冷静的头脑对防止惨剧的发生是至关重要的。以往的火灾中,有些人盲目逃生,如跳楼、惊慌失措,找不到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等,失去逃生时机而死亡。在发生火灾时,保持心理稳定是逃生的重要前提,若能临危不乱,先观察火势,再决定逃生方式,运用学到的避难常识和人类的聪明才智就会化险为夷,把灾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二、利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自救逃生

      公众聚集场所在建设时须经公安消防部门审核、验收,方可投入使用。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要求,设置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在额定人数内,只要有组织、有秩序地疏散,五分钟内即能全部疏散完毕。进入公众聚集场所时,应首先观察和熟悉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的位置;发生火灾时,不要惊慌失措,应及时向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方向逃生;疏散时要服从工作人员的疏导和指挥,分流疏散,避免争先恐后,朝一个出口拥挤,堵塞出口。盲目逃生,往往欲速则不达。

      三、自制器材逃生

      公众聚集场所发生火灾时,要学会利用现场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逃生,要学会随机应用,如将毛巾、口罩用水浇湿当成防烟工具捂住口、鼻;把被褥、窗帘用水浇湿后,堵住门口阻止火势蔓延;利用绳索或将布匹、床单、地毯、窗帘结绳自救。

      四、寻找避难所逃生

      在无路可逃的情况下,应积极寻找避难处所。如到阳台、楼层平顶等待救援;选择火势、烟雾难以蔓延的房间,如厕所、保安室等,关好门窗,堵塞间隙,房间如有水源要立即将门窗和各种可燃物浇湿,以阻止或减缓火势和烟雾的蔓延。无论白天或者夜晚,被困者都应大声呼救,不断发出各种呼救信号以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帮助自己脱离险境。

      五、在逃生过程中要防止中毒

      公众聚集场所有些部位在装修过程中使用大量的海绵、泡沫塑料板、纤维等装饰物,火灾发生后会产生大量有毒气体。在逃生过程中应用水浇湿毛巾或用衣服捂住口鼻,采用低姿行走,以减小烟气的伤害。如唐山林西百货大楼发生火灾时,一片混乱,在浓烟和热浪扑来时,有位女顾客正在三楼购物,她却临危不乱,趴在地上,顺着楼梯爬到二层窗口跳了出去,仅造成一点轻伤。匍匐爬行是避免毒气伤害的最科学的逃生方法。火灾中如果站着走,走不了多远便会窒息。多数被困人员恰恰缺少这一常识,楼上的人往楼下跑,楼下的人往楼上跑,拥挤在楼梯间内,结果造成中毒窒息死亡。

      六、地下建筑火灾逃生

      凡进入地下公共场所的人员,首先要对其建筑消防设施和结构布局进行观察,记住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位置,做到心中有数,一旦发生火灾,迅速撤离。如果火灾产生烟雾,应趁烟雾较小时,沿着烟扩散的方向走,如此便会找到出口。如已经充满烟雾,应尽快避开处于恐慌状态的人流,迅速靠近墙壁,即使在停电情况下,周围一片漆黑,也应摸着墙爬向出口处。万一疏散通道被大火阻断,应尽量想办法躲进火势难以蔓延到的房间,比如避难间或厕所等,以延长生存时间,等待消防队员前来救援。